墨漬測驗心理解讀與塔羅圖像占測 |Sylvia占星塔羅詮釋學 | Sylvia-星圖命盤諮詢-塔羅運勢占測
  • 2013.7.19起僅收會員本人及其攜伴/轉介預約 。會員[不需會費]而有[諮詢]及[轉介]資格,不開放其他個人任意預約。

    墨漬測驗心理解讀與塔羅圖像占測 |Sylvia占星塔羅詮釋學


    今天的Google搜尋是墨漬測驗發明者的誕辰,實際上是以圖像解讀的內容去映照解讀者的心理狀態,並以解讀者身處的社會文化脈絡、解讀者身涉的生活現實來參照推理,好推判出解讀者的問題及需要。很多人把這樣的圖像解讀與塔羅聯想在一起?
    Rorschach blot test and the picture from tarot decks which can download message from the nature.

    比對來看,占卜是占卜師先對問卜者確認問題結構後,再抽出塔羅牌面,並且占卜師本身先針對問題做出局勢解讀、初步預測,再針對牌面訊息有歧義之處與問卜者確認以作進一步的釐清以進一步預測。最後,占卜結束時,再關心占卜者本身對事件的想法與擔憂。

    但是,實際上....如果占卜師在占卜過程中,反而刻意以暗示手法,或是未解讀先發問的口吻,將牌面訊息解讀丟給問卜者去做,例如:『你看這牌讓你想到什麼?』『你也覺得這牌面很陰暗(/陽光)吧?』,取得問卜者不設防的回應後,就開始利用對方提供的內容來編造可能的故事,在言談之間轉移自己的解讀而將問卜者認知焦點轉移到心情抒發等,即讓占卜一事淪為『利用心理映射機制所羅織』橫陳的『騙局』。

    是以,占卜師本身該利用占卜技術[註]為核心能力以解讀牌面訊息並給出預測,而非使用江湖郎中賣弄話術的方式,也不可將上述的心理技巧編造成話術來對問卜者虛應故事。否則,有違職業占卜師(執業占卜師)本身的職業倫理與操守。

    請注意,即使都可能需要參照問者的背景脈絡,輔導諮商式的使用過程(非關占卜技術,只是心理映射為基礎的 解讀技術),仍和占卜師直接以牌面圖像訊息喻示解讀是不一樣的過程;前者是促進問者自答好透露心境訊息供諮商者施用心理執業技術,後者是問者傾聽占卜師以占測技術主動解讀。

    [註] 所謂的占卜技術,有初級如曾撰文敘述的『字典式關鍵字對應解牌法』、『牌陣中單張牌牌義無限上綱解釋法』,也有高級如各家技術,及Sylvia本家核心技術(塔羅整體論立基)所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Sylvia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Sylvia老師於占星及塔羅牌學理上的觀念詮釋、書寫與剖析,歡迎您自由打賞按讚分享!

    自由打賞(提交後更改數量可增加金額)

    詮釋學[Hermeneutics]一詞,源於希臘神話中的天使[Hermes],
    是宙斯的使者,負責傳遞訊息並主動詮釋宙斯所言寓意。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