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中的即興小思 |Sylvia占星塔羅詮釋學 | Sylvia-星圖命盤諮詢-塔羅運勢占測
  • 2013.7.19起僅收會員本人及其攜伴/轉介預約 。會員[不需會費]而有[諮詢]及[轉介]資格,不開放其他個人任意預約。

    電影「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中的即興小思 |Sylvia占星塔羅詮釋學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算是年度大片之一,影評眾多。我想談論其中關於預言與宿命的部分。

    『全片之中,摩西富有一種徹底質疑的性格。摩西都勇於質疑神明,更質疑嘗試去信神的自己。埃及祭司的詐財預言令他感到反感,但希伯來神使的超自然神蹟也未令他立刻歸化。』

    『從埃及祭司失口作了一次摩西會成為領袖的預言後,便替兩人日後的衝突埋下伏筆,只待隨著電影的開展一波又一波餵養而壯大,冉冉浮現檯面。』

    『更重要的是,摩西選擇並不信神,或者精準的說,不自稱是個信徒,背後有甚麼樣的動機。摩西當然可以選擇對神的威脅埃及之舉默不吭聲,也有資格選擇去盲從,因為他是被上帝親自選上的人。然而他都沒有作此選擇。
    這是因為摩西對信仰有著更深一層的辯題未解,那便是信仰究竟為何的命題。』

    『我們人之所以選擇相信自己的信仰,是因為信仰為我們帶來了甚麼,還是信仰改變了我們甚麼?對《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摩西而言,答案必須是後者。』

    『埃及祭司的預言「摩西會成為領袖」確實靈驗了。』引自http://www.twmovies.com/?p=24443

    以結果論觀之,女祭司的預言依附於神人之威權,也等同於幾位人物身上無可推翻的命運。但,究其緣由,實乃既定現實的持續(主奴間對立的巨大鴻溝、不體民心的態度與妄自為高的思考脈絡一如既往、意外災害的刺激下仍固守壓逼的既定行為模式)下,諸多舊因未拔,可呈現之結果當然應之現形。

    預言之可成,不在於預言者的攀附神威、不在於預言者的算計精準,
    而在於--既定現實之不除(各層次/各視界下的既定現實)、
    在於被預言者未曾脫離已釀成效應與結果的既定心態及行為,......即便是
    已由預言者口中說出了將來會發生的事實,被預言者只著眼在「脫離既定現實脈絡的思考下」去斷滅該事實,未曾以「斬斷既定因果鍊」的方式來變造新的因(事因/人因)好讓其他種可能事實的可能性有所增廣

    但,因果關係是我們現實世界最根本的運行法則,不在它的脈絡中去思變,又焉能有變?曾被預言的你/妳,欲脫離預言,欲脫離當下苦狀,....又焉能不即期思變?

    預言的有無聽聞、預言的能否接受,不是推動你/妳改變既定現實的基本條件。預知,是可有可無的。而即時對現實景況的觀察力、感悟力和省察力,才是推動你/妳改變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即便是人強我弱,當你已不成你,你與對方不在於原本的那條槓桿上,你們誰強誰弱又何來競爭評量?

    欲求凌駕事實?就請真的凌駕於事實境地之外。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Sylvia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Sylvia老師於占星及塔羅牌學理上的觀念詮釋、書寫與剖析,歡迎您自由打賞按讚分享!

    自由打賞(提交後更改數量可增加金額)

    詮釋學[Hermeneutics]一詞,源於希臘神話中的天使[Hermes],
    是宙斯的使者,負責傳遞訊息並主動詮釋宙斯所言寓意。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