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陣中單張牌牌義無限上綱解釋法 |Sylvia占星塔羅詮釋學 | Sylvia-星圖命盤諮詢-塔羅運勢占測
  • 2013.7.19起僅收會員本人及其攜伴/轉介預約 。會員[不需會費]而有[諮詢]及[轉介]資格,不開放其他個人任意預約。

    牌陣中單張牌牌義無限上綱解釋法 |Sylvia占星塔羅詮釋學


    塔羅牌牌陣中牌義解讀
    二,牌陣中單張牌牌義無限上綱解釋法:

    占卜師解牌碎念好抽象,
    回家後甚麼重點都想不起來?

    您的占卜師在解牌?或著在做解牌練習呢?
    (換言之,此篇文章所論內容,是初學塔羅必備自我修練!(握拳)~)

    請看上下集合映[口碑場]: 9/6 嗑字典~* 9/7 牌義無限~*
    上集點此:字典式關鍵字對應解牌法

    前述(字典式關鍵字對應解牌法)談過,『..占卜過程中,占卜師會將桌前依牌陣陣型散佈的一張張塔羅牌,依序將塔羅牌依照該位置所指定的占卜目的做解讀..』,由此看來,用上的塔羅牌張數通常都是三、五張以上。實際上,筆者占卜時,針對每個獨立小問題,至少開牌五張以上,甚至大型發展牌陣,張數須由六~十一張開始,一路延伸補牌或重新洗牌加抽;注意,塔羅牌當然不是用的越多越好,但是,單張牌絕對會出現占卜預測上的缺陷。『為什麼?』那麼正好來解釋一下何謂"單張牌牌義無限上綱解釋法":

    ”單張牌- 牌義無限上綱-”解釋法,不以解讀法稱之,而用解釋法三字,可見這項解牌思維及方法僅到提供初步解釋的程度,如眾所知,學占卜第一步要學的就是牌義如何解釋,接觸塔羅牌,更要懂得掌握”塔羅解說力”~* 就是得將單張牌的牌義盡其所能地掌握住,是的,以直覺、以心靈的創意發想去竭力捕抓牌面上所有可能的意涵,這正是"牌義無限上綱"的實作行為;從單張牌開始,正適用於初學者發展牌義無限上綱的創意發想練習;對塔羅學習有基礎認識的人,讀到這兒必定憶起熟悉的”塔羅日記”一詞。

    塔羅日記的實際做法,普遍被傳述有二:
    一是每日洗牌抽出單一張牌,作為當日運勢之觀照(也就是,具體問題則可設定為本日運勢),在一日漸盡之時,回顧反省是否當日有所特定事件對應至該張塔羅牌面的某一項牌義,並與塔羅圖面一併記錄下來,在這樣的做法中,不但可以發現塔羅牌牌義在實務上可能出現的意涵,更可以在實事與抽象塔羅圖像之間,得到經現實證明的連結--是比關鍵字對應更強化的現實事件對應;
    二是不設定具體問題,而將抽出單張塔羅牌作為該日個人能量的觀照,在一日漸盡之時,回顧反省有哪些事情,呼應了該張牌所有可能合理成立的牌義,在這樣的做法中,例如,塔羅牌中的節制牌,可能呼應了幾件生活現實事件如學校開學到班上課、遠方好友來信聯絡、天氣晴而微雨彩虹乍現、傍晚到補習班觀看錄影帶補課、深夜聚餐到酒吧小酌聯絡情誼、....。不僅讓您實際體驗了節制牌的學習、飲宴聯誼、傳播、遠距離交流等牌義,更讓您透徹領悟了塔羅牌牌義可以如此無限上綱地發揮創意,這份塔羅解說力卻仍然是符合實際事件的解讀~* 所以,
    塔羅日記的做法..告訴了我們單張牌就可以占卜(?),並且
    單張牌的"預測效力"無窮(?)....?(張眼)

    塔羅牌牌義命運之輪納盡世間事
    回顧一下,塔羅日記的單張牌事件聯想法(做法一)、
    單張牌牌義聯想法(做法二),都是讓塔羅初學者熟稔塔羅牌牌義解牌思維及方法的創意發想練習,而從上述程序及步驟的敘述中,可以發現:這是在假設牌面圖像成立之下,將塔羅牌所有可能意義中的其一(如同做法一),或是每個可能意義全都捕抓(如同做法二)的學習方法,試問:占卜的目的在於趨吉避凶的預測,在占卜學理上,我們可以認同所抽出的唯一單張塔羅牌必定可成立一項預測,但是,由塔羅日記做法二我們也可洞澈:單張塔羅牌必定有多項牌義可以成立,至於有幾項成立,看來在一開始只有一張塔羅牌的限定之下,我們無法得知有多少項成立的現實可以對應於這一張塔羅牌牌義的示現,一項、兩項、三項都可以是答案;所以,只有一張牌的限定之下,無法確定有幾項事實成立--塔羅日記式的做法,顯然無法確定地預測吉凶,是的,塔羅日記式的做法,本來就是塔羅牌義的創意發想練習啊,而且還是十分科學的練習方式(假設-實驗-證明-確認意義-隔日繼續假設-實驗....)~*

    塔羅牌義的創意發想練習,利用將"單張牌牌義無限上綱地延伸解釋"
    作為學習的歷程,不啻為一帖兼具科學精神的優效良藥
    ;但是,
    試想此例......
    (此例指的是,將單張牌做純塔羅占卜預測,而話語包裝成能以單張牌道盡對方問題..註*)...

    當您上門去找占卜師諮詢,只見她緩悠悠地抽出了一張塔羅牌為您占算感情問題:『....月亮....問感情問題,這是孽緣啊,曖曖眛眛欲迎還留,他的心思成謎而妳的恐懼太深,..又有第三者的誘惑魅影揮之不去,讓妳無法信任他,心中總有未能紓解的愁緒..感情的能量這麼幽微,妳要學會獨立,自己的信心要自己給予,其他人事是不可靠的幻影,硬要抓緊幻影一般的人情只是陷自己於低潮深淵,妳要克服自己的動物本能,無欲則剛..那些解決不了的過去,只是要妳學會去克服自我恐懼的考驗....』

    ....以牌義創意發想練習的角度解讀這段"預測(?)",占卜師指出了緣分不適切、對方若即若離、曖昧、第三者、不信任、恐懼、不獨立、誤判情勢、情感耽溺等事態,我們根據"字典式關鍵字對應解牌法"來確認這段敘述,占卜師的確交代了月亮牌的各式可能牌義,但是,這些牌義每個都是一定會應驗的事實嗎?占卜師發揮專業解讀而替妳確切地指出會發生甚麼事了嗎?

    在占卜師使用"字典式關鍵字對應解牌法"進行解讀之後,我們竟看見"單張牌牌義無限上綱"解釋法的形式,而這樣的解釋,無法滿足我們進一步掌握未來現實,說是心靈諮詢卻也讓我們對未來仍摸不著邊際,更遑論利用占卜而知天命盡人事....

    這不是解牌思維及方法有誤,是占卜師不該將"塔羅牌義的創意發想練習-塔羅日記法"拿來魚目混珠成"單張牌占卜"而執意把問卜者箝制在一張塔羅牌上無法脫身;一葉知秋,卻不能洞悉全宇宙(觀落葉/枯葉而知此乃秋天將至,此預測掌握了自然法則的其一,卻無法掌握所有法則並施行全面物事之預測)。

    進一步來看,如果占卜師使用多張塔羅牌,排列成牌陣,但解讀上仍然是第一個位置單張牌占卜解讀,然後第二個位置單張牌占卜解讀第三張牌單張牌占卜解讀,這樣的解讀,有如以語音帶著您連聽了三、四篇以上的塔羅日記練習,第一篇單張牌牌義無限解釋了所有您在感情中的心態,第二篇單張牌牌義無限解釋了所有對方在感情中的心態,第三篇單張牌牌義無限解釋了所有雙方在感情中的目前狀況,第四篇單張牌牌義無限解釋了所有雙方感情的未來發展,難保不產生前後矛盾、牌義預測不一致的窘境

    也就是,占卜師在解讀牌陣時,不能僅是列舉各個單張牌牌義地作解,更要考慮牌義的整體呈現,...物理、數學上,單點向度無窮,兩點定向量,三點定平面....;單一張塔羅牌的解釋力,是有侷限範圍的無窮(莊子:一尺之捶,日取其半,萬世不竭);兩張塔羅牌合併的解釋力,是標幟出解讀視角(/向量)的解牌力(戀人正義同現,問婚姻可成);三張以上多張塔羅牌合併的解釋力,是架構性牌陣的完整解讀

    當占卜師只用一張牌解盡問題,您如何得知占卜師是賭對了某一項事實,還是真的做出健全的預測?讓創意發想練習回歸到學習本身,把單張牌牌義無限上綱解釋法落實到學習占卜上,而讓自己進一步藉由"觀部分亦觀整體"的眼光發展出健全預測的解讀力,才是占卜師強化自身覺知的王道(tar-、-rot)。

    至於,另一種似乎和單張牌解讀相關的"塔羅占卜-圖像心理測驗",Sylvia將另文述寫。

    註* "...(此例指的是,將單張牌做純塔羅占卜預測,而話語包裝成能以單張牌道盡對方問題.."
    本篇文章論述所指稱的塔羅占卜,係指:以塔羅牌學理或相輔之術數學理,作為解讀能力下的純粹塔羅占卜;以塔羅占卜形式作為包裝,而行通靈感應之實的通靈諮詢者,不列為文章討論對象;實乃,有些通靈諮詢者,為不彰顯其通靈本質,以命理占算形式包裝其諮詢,則可能出現桌前只見一張牌卻能道盡人事的情況;然則,通靈之術難以驗證其虛實,問卜者仍要小心是否有施用話術佐以占算形式、行偽通靈之實的情事。

    延伸閱讀:
    牌陣解讀態度示意圖
    Sylvia塔羅牌陣解讀態度的示意圖

    相關新聞:
    韓劇-SBS水木劇<49日>劇情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Sylvia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Sylvia老師於占星及塔羅牌學理上的觀念詮釋、書寫與剖析,歡迎您自由打賞按讚分享!
    自由打賞(提交後更改數量可增加金額)

    詮釋學[Hermeneutics]一詞,源於希臘神話中的天使[Hermes],
    是宙斯的使者,負責傳遞訊息並主動詮釋宙斯所言寓意。

    0 意見 :

    張貼留言